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走进杜集 > 风俗民情

杜集民俗之禁忌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杜集区档案局(地方志办公室)浏览量:发布时间:2016-01-14 09:22

杜集民俗之禁忌

    杜集人历来“讲究”不少,旧的喜忌好恶尤以老年妇女知之最详又极认真。改革开放后“老一套”革除不少,但新的崇尚好恶又随之产生。

    孕产 女子例假称“身上来了”,月经带称“使换布”。少妇怀孕说“有了”,“有喜”。妇女生产也称“有了”,生孩子也说“扒毛娃了”。产妇未满月不准到别人家去,怕带给人家“晦气”。

    婚丧 女子出嫁后不能再喊乳名,姓氏随夫家,娘家人根据其夫姓称呼她“老张”、“老王”。

    人死不说死,老年人死称为“老啦”、“不在啦”,青壮年死称为“殇啦”,幼儿死称为“丢啦”。

    长幼 公公不进儿媳卧室,哥哥不准进弟媳卧室。小姨子走姐家被认为“不光彩”,说“小姨子走姐家,越走越嗲啦”。晚辈不准和长辈开玩笑,说是“不知老少辈儿”。

畜禽 驴跑进别人家认为有灾殃,“驴是鬼”,要逮住剪驴耳朵。小偷偷鸡偷狗不偷猪,“猪是黑煞神”。杀鹅要到十字路口,认为“鹅有殃”。

    语言 小孩子体重增加,要说“胖了”,不说“重啦”(有病重的嫌疑);对待病人,要说“快好啦”,不能说“治不好啦”;带着鸭蛋,要说带的是“青皮”;年节时油炸食物时不能说“油飞了那么多”,蒸馒头欠了火候不能说“都不熟”,隔日的肉不能说“能不能搁坏”,饺子下锅莫说“可别煮烂了”,儿童说了会受大人斥责。打烂了东西要说“卖啦”、“岁岁(碎碎)平安”。开车前或乘车忌说“顶架”等。近年来,说话有了新的忌讳和技巧。如女孩子上厕所说“到1号”、“唱歌去”。

    色彩 杜集人历来崇好红色、黄色,不喜白色(认为是丧服的颜色),青年女子结婚必穿红衣红鞋,两家贴红喜联;生了孩子门檐挂红布、煮红蛋,春节贴红春联等等。住房外墙及家具多用黄色。进入21世纪以来,对于白色有了新的看法和喜爱,如女子出嫁选白色婚纱,意为洁白无瑕;居室内涂白色涂料,认为清洁光亮。

    数字 旧俗,人们喜欢四数而不喜八数,来客要备四个盘,饮酒常说四两酒,猜拳有“四喜”、“四季来财”,节日吃柿饼,以图“事事如意”。认为八“扒扒撒撒”;洗脸不四人同盆,“八只手”;孩子不八岁入学等。近年由于粤语“八”、“发”同音,传至内地,人们盼发家发财,对“八”十分偏爱,而不喜“四”(四死音近)。由此,对其他数字的兴趣也增浓,在车号、手机号、固定电话号等方面选择自己喜欢的数字。如商人企业家多用“918(就要发)”、“518(我要发)”、“998(久久发)”、“8028(发了又发)”等,有车的多选“l68(一路发)”、“0098(动动就发)”、“166(一路顺)”等,好酒的选“7829(七八两酒)”、“8209(八两零酒)”等,也有活用四的,如“l498(一试就发)”。还有个别人用“47”昭示另类心理,如“3747(三妻四妾)”,“00544(动动我试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