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走进杜集 > 风俗民情

杜集民俗之社会杂识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杜集区档案局(地方志办公室)浏览量:发布时间:2016-01-14 09:25

杜集民俗之社会杂识

      旧时,区境农贸市场中各行有行规,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建区以后,各种欺行霸市、“吃钩补钩”、不公平、不明朗的陈旧行规和行人的“江湖化”服务方式均已革除,如:粮行已不用木板斗、柳条斗买卖粮食,统一改为磅秤明码交易;鱼行、青菜行均由卖方自备小秤出售,不再有“行人”;十六两老秤均已改为十两标准秤等。

      但是,个别商品的交易方式仍然沿袭旧式,如牲畜行,还有行人在买卖方之间沟通,传递价码的方式仍然在袖筒里用手指头“打码子”,个别行人利用这种暗箱操作法“吃大佣”。

三教九流之类的规矩产生了变化,尤为明显的是“丐帮”。旧时丐帮约可分为三类,一类笨丐,听任施舍;第二类为艺丐,或说或唱,凭才艺要饭。第三类为霸丐,不给钱他们就“开刀子”,刀片划在脸上,借以吓人。丐帮乞讨时也有规矩,如到理发店乞讨首先要看看店前水盆里的水,是清水的可要,浑水则表明店主的技艺是自学的,没经过师傅,不可要:艺丐不可到药铺去唱,如去了,卖药的会搬出《本草纲目》让你唱(但如果艺丐真的能唱一阵,药店主定会多给钱且酒菜招待);霸丐开刀子不可到卖瓦盆的地方,因为卖瓦盆不吃那一套:“开出的血给你盛着”。

      当今,“笨丐”也不是简单讨要,而多在车站讨钱;艺丐常在大街上拉二胡,吹唢呐,或唱流行歌曲;霸丐已不存在,市面上又多了两种乞丐:其一为残疾人,街头长跪,或一叩不起,面前放一小盆,静等有人施舍;其二为体面人,也是街头长跪,面前铺一张纸,纸上写道自己是上不起学的学生或父母病情危重,等待好人们“献爱心”。

      杜集区集市店面的广告同附近市县大略相同,如理发店门前悬挂一绺头发,住客店门前悬挂灯笼等。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社会发展,市场活跃,个体工商户的广告意识逐渐增强,店面广告也逐渐现代化,近年,大多用铁方管、合金铝等材料作骨架,用灯箱布、各类板材做载体,用即时帖、喷绘等方式制作商店门头、灯箱以招徕顾客。走村串户者也不再使用“货郎鼓”、“糖锣”、“香油梆子”之类旧式工具,而使用电喇叭,预先录音,反复播放叫卖产品或收购各种东西。店面开张,用长条幅、花篮、或请来军乐队造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