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走进杜集 > 风俗民情

杜集史话之梧国的传说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杜集区档案局(地方志办公室)浏览量:发布时间:2016-05-04 09:47 作者: 杜集区档案局(地方志办公室)

梧国的传说

    杜集区石台镇东部的梧桐村,是古梧县的旧址,曾为汉梧候阳城延的封地,即梧国。《汉书·地理志楚国》云:“高帝置,帝地节元年更为彭城郡,黄龙之年复故,莽曰和乐。属徐州,户十一万四千七百二十八,口四十九万七千八百四,县七……梧,莽曰吾治。”据《史记》云:“及孝惠讫孝景间五十载,追修高祖时遗功臣……封者九十有余。”这九十有余个候国中,高后吕雉封三十一个。梧候阳城延便是高后所封。

    阳城延在秦末农民起义时,是一位为军队服务的工匠,在河南郏县跟随汉高祖刘邦反秦。刘邦平定天下后,阳城延官至少府,掌山海池泽收入和皇帝手工业制造;为皇帝的私府官员,秩中二千石。汉高祖五年(前202年),刘邦决定改建秦之兴乐宫为长乐宫,阳城延负责长乐宫的修建。长乐宫规模巨大,由前殿、临华、长信、永寿、永宁等殿及鸣台、西阙大型建筑群组成,至高祖七年始成。汉高祖八年,箫何主建的未央宫,阳城延作为萧何的助手,负责具体事宜,未央宫规模宏伟,包括前殿、宣室、麒麟、金华、承明、武台,钩弋等三四十座大殿及其他台阙和主要建筑,阳城延主建。未央宫雄伟壮丽,皆“金铺玉户”、“重轩镂槛”。《汉兴以来名臣将相年表》云:“孝惠三年,复作长安城”。五年后新城建成,计征发劳力29.1万人,同时还征发诸侯国、王、列侯徒隶2万人。阳城延负责长安城修筑。

    为嘉奖阳城延在建汉后,修建长乐宫、未央宫及长安新都的功劳,据《史记·惠景间侯者列表》:高后元年(前187年)四月乙酉,封阳城延为梧侯,食邑500户,封地梧,即梧桐。武帝元光三年(前132年),四世孙戎奴继位,为梧侯。武帝元狩五年(前130年)梧侯戎奴坐杀季父,处死刑,并暴尸街头。前117年,梧侯国除为梧县。东汉后废县为村镇。从挖掘的墙址和秦汉砖瓦可判断,古梧县址在梧桐村西,闸河以东地带。梧桐村陈巷子有一眼井,相传为汉梧县城东水井。山中遗存炭窑遗址。20世纪80年代后,梧桐村沿山一带出土了大量汉画像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