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走进杜集 > 风俗民情

杜集史话之朔里的由来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杜集区档案局(地方志办公室)浏览量:发布时间:2016-05-04 09:50 作者: 杜集区档案局(地方志办公室)

朔里的由来

    朔里镇是淮北市杜集区的一个重镇,它南连高岳,北靠萧县,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这里为何叫做“朔里”呢?传说与汉武帝的名臣东方朔有关。

东方朔,字曼倩,平原仄次人(今山东平原县),大约生活在公元前160年至前120年左右。他文韬武略,能言善辩,诙谐幽默,深受汉武帝赏识。官至太中大夫,给事中。曾多次劝谏汉武帝。

    后来,东方朔曾离开长安,云游天下。一路上有时扮作算命先生,有时化装成郎中,为百姓祛病化灾,祈福安神,很受百姓敬重。一次,他出游到萧邑南的一个小村子,叫马庄台,天色已晚,就住了下来。这家旅店在村子东边,当时叫东马店,店主人很好,也很热情。东方朔住在店里有时给村里人指点阴阳,有时给村子里的人看病。不几天,全村的人都认识了他。很快,方圆数十里都知道了马庄台住了一位东方先生,很有学问,人也很好,都来看望他,对他很尊重。就这样一住数月。一天,店主看东方朔很有学问,就提出让他题写店名。东方朔提笔写下“朔里店”三个字,店主一看字写得漂亮,十分高兴,就请来许多人观看,大家赞不绝口,有的说字写得苍劲有力,有的说写得丰满圆润。还有人请教“朔里店”是什么寓意。东方朔笑着说:“我东方朔来这里已数月有余,深感乡亲们的一片情意,此地如我朔之故里也。”大家一听都拍手叫好,都说“先生能把这穷乡僻壤看做故乡,真乃是我村民的幸事”。东方朔又在此住了很长时间,直到皇上召他回京,他才离开这地方。

    后来,人们为了纪念东方朔,就把马庄台的村名改为朔里。因为有朔里店,发展为集镇后又称为店子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