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走进杜集 > 风俗民情

农民起义首领程继孟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杜集区档案局(地方志办公室)浏览量:发布时间:2016-07-08 11:22
程继孟,别号绍於,绰号银鼠,出生于明熹宗天启年间,杜集区石台镇程村人,兄弟两人;从小父母早亡,跟随叔叔生活。他从小在山上放羊。后来跟大方寺的一个和尚学武术,练就了一身功夫。考上武进士。明朝末年,连年灾害民不聊生,他看到明朝政府腐败,就在家乡举起义旗,队伍很快壮大,势力很快遍及苏鲁豫皖。他领导义军打土豪,开仓济贫,使官兵闻风丧胆,兵力很快壮大到十万多人。 他带领将士配合李自成部将袁时中克萧县攻打徐州,徐州的官兵闻风而逃,很快就占领了徐州城。这时,他变卖了家产,并把哥哥程继孔也拉入队伍。为扩大声势,他又向河南永城进军,但是永城的官兵死守城池,久攻不下,而明朝皇帝又派兵增援,想一举剿灭这支起义军。他只得退回徐州。回徐州后,他加紧操练,招兵买马,聚草屯粮,扩大实力,他又带兵去凤阳放火烧了明皇陵。准备进攻明朝都城北京侧应李自成大军。其7个妻子闻知要攻打北京城,担心失败会招来满门抄斩之祸,联合起来劝说不成,又联合起来大闹,程一气之下,杀死了妻子,毅然与几路起义军汇合,攻进了北京城,不久清军入关,他又退出京城,回到徐州。官兵进攻,他退出徐州,到大方山,塔山一带的山林中隐蔽。官军封锁了大方山,他指挥将士与官兵周旋。为尽快摆脱困境,跳出敌人的包围圈,他计划沿徐州东南部的山林,向徐州东北方向转移,与其他几股义军汇合。这时,队伍里出了叛徒,趁他不备,将他杀死在大方寺。叛徒为掩人耳目封锁了消息,让其心腹带着程继孟的尸体向徐州东北撤退,到了徐州附近的“黄猫冈”(在徐州云龙湖东),突然宣布程继孟暴病而死。(因程继孟有银鼠的绰号,就说鼠见了猫,犯了忌)。程继孟死后,他的部队被官兵打散,有的投奔了李自成的义军,有的落草为寇。 现在,程村村中有一座由程继孟兄弟为其叔父坟墓立的碑,村头有七座坟,有人说是他七个老婆的坟,也有人说是他手下的七个将领的坟。年代久远,无可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