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走进杜集 > 风俗民情

花阁庙的传奇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杜集区档案局(地方志办公室)浏览量:发布时间:2016-08-05 09:13
    花阁庙的传奇 朔里镇菜市场北侧,有一古庙,即花阁庙,相传为东周时期所建,唐朝时期重修。 花阁庙原有五间庙堂,分为上下两层,上为阁楼。花阁庙又称碧霞元君祠,是道教古祠。泰山神相传为周朝名将黄飞虎兄妹,黄飞虎为上神。其庙建在泰山之上,被奉为泰山老爷。其妹碧霞元君为下神,其庙建在泰山之下。后来人们敬重泰山之神,在全国许多地方都建有泰山神庙。花阁庙内有三座神像,据传为碧霞元君姐妹三人。大殿旁有一偏殿,供有千手观音。殿内四壁绘有壁画,取材于神话故事,经典小说,民间传说,绘图精致,人物逼真,栩栩如生。殿内上层有花山,塑有树木花草,市井百态,色彩鲜艳,绘画和彩塑有很高的观赏和史料价值。 抗日战争时期,日本飞机投掷炸弹,庙墙被炸裂成大缝隙,能容一人侧身而过,后来竟自动弥合,被传为神话。传说花阁庙,男人不得入内,入庙必先跪拜。12岁以上男人更不得在庙内留住,否则,一定会被掀下床来,或者被掀出屋外,久试不爽,无人敢住。传说,如有意破坏此庙,必有灾祸降临。 庙内有古槐传为唐槐,粗可二人合抱,枝叶茂盛,每年夏季,槐花芬芳。秋季落叶时,别的槐树黄叶飘零,该槐树树叶和叶柄一起脱落。其枝干能死而复生。有的枝干枯死数年后,突然又发新芽。如被砍伤或折枝,该树会流出鲜红的血,村民以为神树。 由于花阁庙的神奇传说,为这里增加了神秘色彩,前来观瞻的人络绎不绝,每年农历四月初十花阁庙会,更是商贾云集,游人如织,香火鼎盛,十分热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