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快讯

杜集区石台镇:改善人居环境 扮靓幸福家园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杜集区石台镇浏览量:发布时间:2022-12-01 16:09 作者: 孙彩虹

近年来,石台镇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通过积极引领、典型带动、长效管理,着力提升群众生活环境,助推人居环境“持久美”。

积极引导,从“让我干”到“我要干”。石台镇坚持以“党建带村务”积分考评制度为抓手,将农村人居环境纳入到积分制管理当中,通过网格支部示范带动、农村党员示范引领、村民小组动态管理,掀起党建引领、党员先行、网格带动、群众参与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热潮。将人居环境整治与文明城市创建、卫生镇村创建有效结合,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实践站7个,实现辖区村(社区)全覆盖。同时,镇宣传部积极组织志愿服务队入户宣讲,广泛发动群众共同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让群众自觉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营造了“携手改变旧环境、共建人居新农村”的良好氛围。

典型带动,从“一处美”到“处处美”。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了推进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石台镇采取“以点带面、连片成线”原则和思路,打造典型、带动整体。一方面,推动以点带面,在村内评比出一批“干净、整洁、有序”的星级美丽庭院,突出宣传和报道,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另一方面,推动连片成线,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将历史文化与旧村改造、美丽石屋与本地特色产业相融合,打造“一村一品”精品线路,使单村发展逐步变为连片镇域发展,全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长效管理,从“一时美”到“时时美”。 要“一时美”,更要“时时美”。石台镇坚持在实践中摸索,在摸索中创新,逐渐形成一系列长效管理机制,为人居环境整治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制定《石台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实行“月度考核,季度评比,年度讲评”的工作制度,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绩效考核,推动工作落实落细。全面推行垃圾分类,统一聘用保洁员,每天定时收集垃圾,并实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当前垃圾处理模式已在镇域各村(社区)实现“全覆盖”。

接下来,石台镇将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持续整治并改善人居环境,以生态振兴促进乡村振兴,真正实现生态宜居、乡村美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