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杜集要闻

杜集区召开“三联三解”专题会议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杜集区司法局浏览量:发布时间:2023-03-06 11:27

3月2日下午,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张春茹带队赴杜集区开展“三联三解”交流活动。杜集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王劲出席会议并讲话,杜集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方军主持会议,市、县法院行政庭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市司法局复议应诉办工作人员,杜集区区直相关部门、各镇(街道)分管负责同志及政府法律顾问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以座谈交流形式开展,主要目的是通过对典型案件的分析研讨,改进杜集区行政机关的行政执法工作,提升执法人员的行政应诉能力,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杜集区各单位代表分别汇报了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疑点、难点问题,与会人员进行研讨交流,市中院、县法院行政庭法官从行政执法、诉讼过程、实质性化解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张春茹指出,行政机关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应当做到查明事实,证据充分,程序合法,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行政处罚要与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及社会危害程度相适。行政处罚应在合理限度内,即要合法、又要合理。行政执法人员要注重法律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自身法律素养与依法行政意识。

王劲强调,“三联三解”工作为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搭建了很好交流互动平台,通过这一平台,行政机关能够得到司法机关的法律指导,促进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不仅可以减少行政争议,而且可以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杜集区将根据市中院及县法院行政庭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规范我区行政执法工作,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