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浏览量:发布时间:2024-03-28 16:51

区委、区政府:

2023年以来,区政府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这一主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安徽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任务落实,严格按照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北市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和中心工作,全力推进区政府办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较好地完成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区政府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大局,坚持依法依规,坚持实事求是,落实党组书记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班子成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学法制度,组织开展专题学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抓好营商环境,常态化开展走访包保企业及现场集中办公活动,办结企业诉求445件,市场主体第三方评价满意率达99%以上,连续两个季度位居全市第一。“速杜办”“惠企政策包”等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被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刊载10余次。上线运行“免申即享”平台,为企业兑现资金402万元。加大金融助企力度,全区各项贷款余额81.6亿元,发放“园区贷”“商会贷”等新型贷款5500万元。全面抓好政务服务,全年共办结人民网留言11条、省12345热线46条、市12345热线7735条、政风行风热线72件、市长信箱91条,区长信箱63条、部门信箱25条,办结率达100%,办结时长同比减少1.6个工作日,上传知识库数据125条,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效解决。全面抓好网站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政府网站内容更新、审查和运营维护长效工作机制,按时发布信息,严格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和“保密”关系。2023年,杜集区政府网站总访问量509573人次,发布政务动态信息7887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11148条。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杜集区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02条,微博发布信息402条。

(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狠抓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普法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让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将法律知识列为党组会议的重点学习内容,通过会前学法、法律知识讲座、观看教育警示片等形式进行法治教育。今年以来,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等法律法规,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度。

二、目前存在问题

2023年,区政府办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法制机构建设滞后,缺乏专业人才队伍支撑。二是依法行政效率还需提升。三是法治宣传水平仍需进一步加强。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2024年,区政府办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法治杜集建设,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学习意识,抓好执法队伍建设。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使全体干部职工掌握依法行政程序要求,通过增强自身素质、提高执法水平,扎实打造法治杜集。

二是强化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律观念,在严格依法办事的基础上,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改进服务质量。通过杜集区人民政府网站、融媒体等形式,及时发布信息,做到职责明确化,程序公开化。

三是强化宣传意识,着力营造法治氛围。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加大对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力度,围绕难点、热点民生工作,进一步突出广大群众关心的工作,强化普法宣传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