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杜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高考中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杜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浏览量:发布时间:2023-06-01 09:07

2023年高考、中考即将来临,为保障广大考生的饮食安全,严防各类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广大考生以良好的状态参加考试,杜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高考、中考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认真备考莫忘饮食安全。

一、营养搭配要合理

家长、学校和考点食堂要合理安排一日三餐。考试及备考期间考生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食材要选择日常食用的当季品种,荤素进行合理搭配。尽量不要食用容易导致身体不适的食材(如四季豆、野生蘑菇、生鲜黄花菜、发芽发青土豆、来历不明的野菜等)。考生要注意科学合理饮食,平衡膳食,多食用清淡营养的食品,少食油腻食品,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二、外出就餐需谨慎

建议广大考生应尽量在家或学校食堂就餐。如需外出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的场所,尽量选择食品经营风险分级B级及以上的餐饮单位就餐,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公夹。不购买街头摊点和流动摊贩提供的食品,确保安全卫生饮食。

三、选择外卖多留心

在选择外卖商家时,要先在“商家”一栏中查看公示的食品安全信息,不从证照公示信息不全的商家点餐、不订购超范围加工经营的食品。尽量就近选择外卖商家,食品送达后要认真检查包装、封签是否完好,并在标签注明时间内食用。

四、补品偏方不盲信

考生家长不要盲目给考生增加各种“补品”和偏方食品,不要轻易买入所谓的健脑食品、药品或保健品以及孩子从来没有吃过的食物,以免引起肠胃不适,影响复习和考试。

五、选择食物要用心

广大考生和家长在选购食品时应选择正规的商场、超市购买,并索取购货凭证;购买食品时要仔细查看商品标签,查看产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厂名、厂址、保质期、产品标准号等信息是否齐全,是否在保质期内,是否按贮存条件贮存。尽量少食用油腻和生、冷食品,不要生食海产品。食用时令瓜果前要充分浸泡、洗净,以去除农药残留,最好去皮后再食用。

六、合法权益要维护

高考、中考期间,杜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大考生就餐学校食堂、考生集中食宿点等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为广大考生饮食安全保驾护航。考生和家长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热线电话。

预祝广大考生旗开得胜、金榜题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