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杜集区市场监管局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杜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浏览量:发布时间:2023-01-18 17:58 作者: 杨琛宇

新春佳节将至,又到团圆欢聚、共享美食的时刻。无论是外出就餐还是买菜做饭,食品安全问题不应小觑。为切实保障广大群众饮食安全,杜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健康饮食,文明理性消费。

外出就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经营规范、干净卫生的餐饮店,就餐后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做好留存。慎重选择生食水产品、熟食卤味等高风险菜肴,不食用“新奇”“野味”食物,不吃感官性状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食物。

居家聚餐时。建议到正规市场、超市选购食品和原料,做到适量采购、合理储存。加工过程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熟食要烧熟煮透。加工的饭菜尽量当餐吃完,剩菜剩饭在感官确认未变质的前提下应充分加热后再食用。

线上购买时。要查看食品的运输环境是否符合包装标识要求,检查食品的份量、新鲜度,如出现胀气、漏袋等影响食品质量问题要及时拍照录像留存,以便后期协商,也可投诉举报。

订购外卖时。应选择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入网商家,尽量选择口碑好、相对熟悉的外卖店订餐。收到外卖食品后要注意检查包装有无破损、食物是否受到污染,并及时食用,勿长时间存放。

科学合理饮食。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应注意平衡膳食、荤素搭配、少油少盐,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切忌暴饮暴食、过量饮酒。

文明健康消费。倡导文明简约用餐,点餐时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合理,按需点餐。用餐前先洗手,聚餐时使用公勺公筷,减少交叉污染的风险。

自觉抵制浪费。广大消费者要主动践行“光盘”行动,自觉抵制铺张浪费,杜绝攀比,不超量点餐,倡导“厉行节约、制止浪费”的良好风尚。

如遇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和假冒伪劣产品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