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杜集区强化财政监督职能 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杜集区财政局浏览量:发布时间:2022-11-29 15:37

 近年来,杜集区财政部门不断加强财政监督制度体系建设,加强资金运行全过程监督,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充分发挥财政监督职能作用,有效防范财政资金使用风险,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建立完善内部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工作流程和职责分工,切实强化财政业务管理工作流程控制,防范和化解财政运行风险。印发各类资金管理办法,讨论通过《内部控制制度》等。立足岗位职责,规范工作流程,梳理出廉政风险点,让每一名财政干部职工真正熟悉本岗位业务,按章办事,依法处理业务,注意防范风险点,达到制度机制的操作性。真正做到用制度约束人,提高财政监督的水平和效益。

二是预算资金监督全面覆盖。把财政监督嵌入预算运行全过程,形成预算编制、执行和决算各环节有效监督机制。所有财政资金全部纳入预算统一管理,审核预算编制的程序、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标准、预算安排的合规性等方面,充分利用国库支付平台实时监督预算执行进展,发现问题及时提醒,会商相关部门加以解决,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防范化解财政管理风险。

三是定期开展专项资金监督。建立健全政府债券资金绩效管理机制,从项目管理、资金分配、资金拨付、绩效评价、还本付息、监督检查等方面实施全程监督管理。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系,规范收益收取,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摸清资产底数,盘活国有资产,实现企业国有资产监督全覆盖。对辖区内涉及金融、投资理财企业进行“双随机”抽查,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非法集资风险摸排,确保重大风险隐患不遗漏,全面掌握风险动态。

四是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进一步完善国库支付平台、惠农补贴“一卡通”系统、地方政府债务系统等的监督管理,上线运行中央直达资金系统、乡镇财政资金监管系统,发挥系统预警作用,提升资金监管水平,构建职责明确、程序规范、监督有力的财政资金监管制度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