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互动交流 > 征集调查

【公众征集】关于《杜集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2023年度网格化监管计划的通知》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征集单位:杜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征集时间:[ 2023-01-01 00:00 ] 至 [ 2023-01-30 00:00 ] 状态:已截止 反馈时间: 2023-01-31
  • 征集公告
  • 征集渠道
  • 网络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

为切实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区市监局起草了《杜集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2023年度网格化监管计划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现将《杜集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2023年度网格化监管计划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布。欢迎社会各界围绕市场监管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征求意见日期为2023年1月1日-2023年1月30日。

征集渠道:

1、信件征集:杜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邮编:235000;

2、网络征集:通过本页面征集渠道在线征集;

3、邮件征集:填写电子版意见征集表发至杜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邮箱:hbdjqscj@126.com;

联系电话:0561-4011023

杜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月1日

关于印发2023年度网格化监管计划的通知

各所、分局、业务股室:

为深入推进“智慧化+信用化+网格化”监管,夯实基层监管基础,切实规范监管行为,不断提升监管效能,根据上级工作部署,杜集区市场监管局制定了2023年度网格化监管工作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做好贯彻落实。

一、明确网格化监管工作要求

各市场监管所、分局要将“定网格、定人员、定清单、定职责”作为网格化监管的重要基础,在实践中不断巩固完善,切实提升网格化监管的规范化水平。要按照边界清晰、管理便捷、全面覆盖的原则,以乡镇(街道)、村(社区)等行政区划为基础,结合社会管理网格,将市场监管所管辖区域划分成若于监管网格,网格监管员要全面摸清网格内各类主体底数,分行业分区域建立监管对象台账,推动从粗放式监管向精细化监管转变。

二、合理利用网格化监管实施年度工作计划

区局各业务股室、各市场监管所要将年度工作计划作为落实网格化监管的重要抓手来落实各项监管任务,严格规范做好计划制定、计划实施、计划调整等环节工作,推动从被动监管向主动监管转变。各业务股室要指导各市场监管所按照年度网格监管计划明确监管任务、监管对象、监管要求和时间安排,统筹做好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各项任务,统一纳入年度计划管理,对计划实施动态调整。区局业务股室要根据计划,科学组织监督检查任务,合理设定监管频次,既要保证全面履行监管职责,也要避免多层重复检查,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的千扰。各基层市场监管所要根据网格化监管年度工作计划,按季度、按月分解工作任务,合理安排工作进度,做到工作可量化、可评价、可衡量,确保网格监管责任落到实处。

三、明确监督任务、强化责任落实

各业务股室和市场监管所要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安排,聚焦“三品一特”等重点领域,认真落实好网格化监管各项工作任务。在食品安全监管领域,要根据监管对象风险分级情况做好日常监管,同时加强对重要节日、重点时段、重点单位、重点场所、重点产品、重点业态的专项检查;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领域,要在日常检查比例不低于 5%(重点单位不低于50%)基础上,做好八大类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专项检查工作;在药品监管领域,要结合实际对药品零售企业、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药品医疗器械网络销售企业按比例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同时根据上级部署开展专项检查活动。在重点工业产品监管领域,要围绕重点工业产品监管目录,常态化开展重点工业产品隐患排查治理、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扎实做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事中事后监管,同时要紧扣重点时段,开展重点工业产品质量专项整治。

四、多种监管方式统筹运用

各业务股室在对网格化监管工作指导和组织中,加强与重点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等监管方式的有机结合,切实提升监管效能。在“三品一特”等重点监管领域,要充分利用网格化监管资源和手段,依法依规实行全覆盖、全周期、全链条监管,守牢安全底线。要全面贯彻“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理念,实施信用分类分级监管,切实避免随意检查、重复检查、任性监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要进一步完善“双随机+网格化”监管模式,推动条线监管与属地监管的高效融合。要根据监管对象信用风险状况和行业特点,实施差异化监管,不断提升网格化监管的精准性、有效性;要依托属地网格,开展信用法规专题宣讲和“送法进万企”活动,加强市场主体诚信教育,实施事前失信警示提醒,加强信用修复主动服务指导,全面提升信用监管赋能水平。

各业务股室和市场监管所要高度重视网格化监管工作,充分认识做好网格化监管是深入推行“三化”监管、构建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夯实基层监管基础、提升监管效能的重要抓手,是加强行风建设、严格规范监管行为的有效举措,要强化统筹协调调度,细化职责任务分工,规范工作流程运行,不断提升网格化监管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区局各业务股室要强化业务培训,加强调研督导和跟踪问效,每季度对所网格化监管年度计划的开展工作推进情况开展督导,并纳入年终目标考核指标。

请各市场所、分局于每季度每季度最后一个月25日前将阶段性工作推进情况及统计表(附件2)报区局相关业务股室。

附件 1、2023年度网格化监管计划

2、网格化监管工作推进情况统计表

附件2

杜集区市场监管局网格化监管工作推进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日期:

监管领域

开展日常检查(次)

开展专项检查(次)

检查市场主体

(户次)

出动

网格员

(人次)

发现问题(个)

责令

整改

(户次)

立案查处(件)

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户次)

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户次)

备注

食品安全

特种设备安全

药品安全

产品质量安全

竞争执法

价格监管

广告监管

计量监管

登记事项监管

不定向抽查

打击防范非法集资工作

发表意见

  • *您的姓名:

  • *联系方式:

  • *您的意见:

  • *验证码:

  • *

网友意见

结果反馈

反馈时间:2023年1月31日

关于征求《杜集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2023年度网格化监管计划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众意见征集期间未收到反馈意见,故无相关反馈采纳情况,特此说明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