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互动交流 > 征集调查

【公众征集】关于征求《杜集区2023年学生资助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征集单位:杜集区教育局资助中心 征集时间:[ 2023-02-02 00:00 ] 至 [ 2023-03-02 00:00 ] 状态:已截止 反馈时间: 2023-03-06
  • 征集公告
  • 征集渠道
  • 网络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

杜集区教育局起草了《杜集区2023年学生资助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现予以公示,公示期2023年2月2日—3月2日。

征集渠道:

1、信件征集:纸质或电子方式反馈至杜集区教育局资助中心;

2、网络征集:通过本页面征集渠道在线征集;

3、邮件征集:填写电子版意见征集表发至杜集区教育局资助中心邮箱:djjyedu@163.com;

联系电话:0561-3092345

《杜集区2023年学生资助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

总体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区教育局年度重点工作,坚持把学生资助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全面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深入应用淮北市学生智慧资助管理系统,提升资助工作管理水平,推进精准资助与资助育人,推动学生资助举措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一、坚持和加强党对学生资助工作的全面领导

1.始终坚持党对学生资助工作的领导。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巩固拓展学生资助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担当“为党育人”政治责任,推动学生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

2.压实学生资助工作主体责任。聚焦精准资助、资助育人,注重在细节、环节、过程、实效上下功夫,确保学生资助政策落地生根,确保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学生资助工作政策不减、责任不减、帮扶不减、监管不减。落实学生资助工作学校主体责任及校长负责制。

二、多渠道提升资助工作管理水平

3.推进资助信息化建设。推动教育、乡村振兴、民政、残联等部门数据共享,辅助学校精准识别特殊困难群体学生,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精准度,助推资助工作精准化。加强“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和“淮北市学生智慧资助管理系统”应用,并不断优化系统功能。全面提升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应用水平,确保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填报及时、准确、完整,提高资助信息系统数据质量。

4.加强学生资助队伍建设。围绕资助政策落实、资助项目评审规范、资助信息管理系统应用等内容,分学段、多形式开展业务培训,加强对资助工作人员的培养。推行县区、学校之间的学生资助管理工作互帮互学和交流,不断提升学生资助队伍整体素质、业务水平和执行能力。

5.加强部门之间的协同合作。进一步加强与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间的信息资源共享,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要及时发现、主动资助。开展部门、学段之间学籍、资助数据比对,防止重复资助。

三、强化资助政策宣传和资助育人

6.加强资助政策宣传。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抓住关键的时间节点,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手段,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学生资助宣传。做好学生资助舆情监控、引导和应急处置工作,有效稳妥应对突发事件。

7.持续推进资助育人。完善“助困”和“育人”融合,开展爱国、励志、感恩、诚信和社会责任感教育,不断培养学生的自立自强、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组织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会同金融机构开展金融和诚信知识进校园活动。

四、加强学生资助工作监督检查

8.落实资助资金管理办法,加强督查考核。将学生资助工作纳入对学校年度督导考核评价体系。以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为契机,紧盯对象认定、资金发放等关键节点,采取网上监管、跟踪督查、随机抽查等举措,把督查、监管贯穿于资助工作全过程,落实各类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的主体责任,切实提高资助育人成效。

发表意见

  • *您的姓名:

  • *联系方式:

  • *您的意见:

  • *验证码:

  • *

网友意见

结果反馈

反馈时间:2023年3月6日

根据关于征求《杜集区2023年学生资助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要求,现将意见征集反馈和采纳情况公布如下:

在意见征集期间,未收到有关反馈的邮件,也没有人到杜集区教育局资助中心反馈意见。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