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走进杜集 > 风俗民情

大官庄的传说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杜集区档案局(地方志办公室)浏览量:发布时间:2016-08-05 09:11
    大官庄是朔里镇西部的一个村庄,靠近萧淮公路东侧,庄子并不大,住着几十户人家。 相传唐朝时,庄上住着一家姓任的员外,家里很富有,建有很大的庄园,有许多土地,奴仆成群,方圆数十里都很有名气。任员外有五个儿子,请一位很有名的先生在家专门教五个孩子读书,五个孩子先后金榜题名,当了大官,家业就更加兴旺,挂起了千顷牌。除了有很多佣人外,还专门成立了戏班,唱戏取乐。这戏班有时受人邀请,常到外地唱戏。 一天,戏班到百里以外的地方唱戏。请他们唱戏的是一个财主,自恃有财有势,很是骄横,对演员百般挑剔,有意刁难。戏一连唱了三天,这财主不给钱,也不让回家,只说让他们继续唱。班主一看,十分着急,没办法。他就派一人悄悄回去。这人回到家,把情况一五一十地说给任员外听,任员外听了,笑笑说没事,用手一指门楼上的纱灯说,你把那盏灯摘下带去。 第二天晚上,财主要他们继续唱戏。三通锣鼓之后,财主到场听戏。班主说,挂灯。这时有人把那盏纱灯挂在台前。这财主一看大惊,只见这灯上写着“任”字,并有二龙戏珠图案。原来是御赐之物,他知道不是朝中官员是得不到皇上这种赐物的。于是他叫来班主,表示歉意,并当场付了银两,送他们回家。 后来,任员外死了,任家依财仗势,十分骄横,对乡亲也十分无理。而各任地方官也必须拜谒,有时稍有不周,就会受到奚落,一些官员也因此怀恨在心。 有一次,一个丫鬟不小心碰坏了一只古玩,任家少爷十分恼怒,将丫鬟一顿毒打,还不解气,竟喝令将丫鬟拉到村外活埋了。村里人十分痛恨,就联名上告到县衙。县太爷本不敢过问,但看群情激愤,又受过任家的窝囊气,早就记恨在心。于是就把任家依官仗势,草菅人命,欺压百姓,藐视地方官员等罪状一并奏给皇上。皇上龙颜大怒,就派钦差来查。任家并没把钦差放在眼里,钦差就如实上报。于是,皇上就勒令抄家。任家一听皇上动怒,有的逃走,有的被关进大牢,家道从此衰落。老百姓为讽刺任家的作为,就叫这个村庄为大官庄。 后来,国民党高级将领冯玉祥,从南京北上抗击日寇,从地图上看到大官庄,就认为一定是个大村庄,就让部队驻大官庄,谁知一看,庄子并不大,仅住几十户人家。附近有一小官庄倒比大官庄大得多。原来,大官庄和小官庄,并非指庄子的大小,而是指曾出过官员的官职大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