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山汉文化博物馆开展“祥瑞品粥香·温情话腊八”节日专题讲座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杜集区文化旅游体育局浏览量:发布时间:2021-01-21 16:30

120日,由杜集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杜集区文化馆、南山汉文化博物馆、杜集区图书馆承办的“祥瑞品粥香·温情话腊八”节日专题讲座在南山汉文化博物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讲,此次讲座由淮北市职业技术学院人文社科系副教授马兰老师主讲。

腊月初八是我国传统节日的“腊八节”。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马兰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腊八节的历史由来、传统习俗、民俗谚语和腊八粥的做法等,向大家介绍腊八节喝腊八粥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民间习俗,至今已经延续了一千多年。人们在这一天开始置办年货,并用八种材料制作香喷喷的腊八粥,象征吉祥如意,强身健体,表达了中国人对新一年的美好期盼与祝福。

本次讲座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向观众普及了腊八节的各项习俗,加深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了解,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新年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杜集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后续也会继续开展各类民俗文化讲座,传承与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