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杜集区召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调度会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杜集分局浏览量:发布时间:2020-10-28 11:02

 

2020年10月26日下午,区委副书记、区长梁龙义主持召开杜集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调度会,区委书记姜颖,区委常委、副区长孙露露,区委常委、区纪委监委书记王瑶菡、区政府副区长张伟,区政府相关单位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区委常委、副区长孙露露关于《杜集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实施方案》的汇报、区整治办关于《杜集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背景及摸排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与会人员深入讨论。会议指出:

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核心要义,充分认识农村乱占耕地排查整治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该工作事关粮食安全和国家安全,不能有任何马虎和折扣。

二是要干在当下,谋在长远。要对政策再学习、再研究,吃透弄懂乱占耕地排查整治相关政策精神。不能停留在文字表面,要把握政策核心、联系实际情况,要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全力做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排查整治工作。

三是要加强宣传,强化引导。要进一步加强“八不准”及耕地保护、宅基地管理宣传力度,特别要宣传此次乱占耕地建房排查整治工作。要让群众明白,让违法者害怕,做到家喻户晓。

四是要强化联动,突出重点。乱占耕地排查整治该项工作没有任何扯皮的空间,各相关单位要加强工作协作。积极把握工作节奏,加强上下级部门间沟通、兄弟县区间经验借鉴交流。要重点关注7月1日之后的违法行为,占用基本农田建房和重点项目使用耕地行为,做到提前谋划、分类实施。

五是要统筹兼顾,系统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排查整治工作绝不是单一性、阶段性、临时性工作,要与国务院办公厅部署的严防耕地非农化、房地一体确权发证工作、棚户区改造、信访维稳等工作有机结合。

六是要压实责任,强化落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排查整治工作既是化解问题的机遇,也是后续发展的契机。各镇(街道)要高位推进,落实包保责任。排查整治工作要包保到村、自然庄,要每天开会调度。对全区2059个乱占耕地建设图斑做到摸清、模细、摸实、摸准;既要讲究工作策略又要敢于碰硬,严格公正执法。同时,镇(街道)要以此次工作为契机,强化后续农村宅基地及农村建房审批管理,保持违法占用耕地“零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