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风行风热线 > 政风行风热线

政风行风热线

来源:杜集区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2-24 10:58

访谈时间2021年1月11日

访谈嘉宾

访谈地点市人民广播电视台(市广播电视大楼西楼2楼)

主办单位杜集区政府办公室

访谈摘要1月11日,杜集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孙露露,杜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李涛,杜集区城管局局长王凯,杜集区房屋征收安置中心副主任郝井浩,段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高鲲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杜集分局副局长丁超群,走进新闻广播《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就属于杜集区人民政府职责范围内的问题与市民进行了热线交流。

访谈小结
2021年1月11日,参加“在线访谈”共受理网民线上提问0个,线上回复0个。
访谈详情

听众朋友,您在收听节目的过程中,可以就您关注的属于杜集区人民政府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进行咨询或者投诉,我们的两部热线电话是3026326和3884243。在下面的时间里,我们请孙区长向大家反馈一下上次上线时反映问题办理情况。有请孙区长。

一、反馈2020年11月11日上线时反映问题办理情况

孙区长: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观众朋友,大家早上好!下面我来介绍一下杜集区上次线上反映问题的办理情况。12月11日,杜集区政府副区长冯轶带队上线,线上共反映9个问题,其中投诉类3件,咨询类6件,其中线上答复1个,其他问题办理情况如下:

1、李先生反映:修龙山北路的几年费用至今未给。经调查,李先生要求被征用土地按宅基地标准补偿,但未能提供宅基地分配相关材料。高岳街道办已联合区房屋征收中心、高岳国土所、农办和李洼村,针对居民提交资料进行核实。同时与审计单位对接,争取尽快妥善解决。已向反映人说明情况,反映人表示理解。

2、刘先生咨询:淮海东路小学门口的路(老法院路)何时修。经高岳街道工作人员现场调查,现已向上级部门上报2021年道路维修计划,争取项目资金,尽快进行道路维修工作。

3、张先生咨询:段园镇大庄村厕所拆迁后何时修建。村庄有无规划。经核查,所拆厕所为咨询人自家在户外路边建设的旱厕,厕所内卫生较差,大庄村为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改善村庄环境,对村庄内户外旱厕进行了全面清理,愿意在院内建设无害化水冲厕所的农户,经过农户自行申请,通过户改厕项目全部给予建设,张先生以自家院子小不能建设为理由,没有申请。目前村庄规划正在组织实施。

4、黄先生反映:少林武校东,修车铺周末占道经营严重。马庄变电所对面占道经营。经区城管局工作人员现场调查,餐馆内设有卫生间,随地大小便问题系就餐人员酒后个人不文明行为。高岳城管中队已要求饭店管理人员在卫生间门口设置卫生间温馨提示牌,同时要求其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做好门前环境卫生工作和就餐人员不文明行为劝导工作。针对修车铺占用人行道问题,城管中队已对修车铺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其限期整改。同时要求城管队员加大巡查和路面管理力度,如再发现占道经营问题将严肃处理。

5、谢先生咨询:石台镇刘庄行政村张庄自然村路何时修。经石台镇相关工作人员调查,反映人所反映的“户户通”修建事宜,由于石台镇不属于主城区镇办,属于郊区乡镇,政策支持自然村之间村村通,户户通暂时不具备条件,待具有相关政策和条件后,再做考虑。已向反映人说明情况,表示理解。

6、时先生咨询:其母亲为杜集公社妇联主任,去世后有无安葬费。经核查,反映母亲是矿工集镇聘用人员,1997年已离职,目前已享受的待遇有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根据政策规定,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员去世可以享受抚恤金待遇,已通知本人去办理。

7、葛先生反映:其葛洼村房屋开裂,多次反映,村委无人受理。经朔北社区相关工作人员调查,葛洼自然村居民多次到市、区、镇及淮矿集团上访,要求调查并处置因朔里煤矿开采造成房屋开裂情况。朔里镇和淮矿集团沟通协调,一致同意委托第三方进行房屋破坏调查及开采损害技术鉴定。经招标,中国矿业大学为中标单位,现技术鉴定报告已完成,根据报告结论,目前正在沟通协调处理之中。

8、谢先生咨询:孙庄村棚改拆迁协议与安置房价不一致。房屋已分配,钥匙未领取。对评估公司评估有异议。经区房屋征收安置中心调查,孙谢里小区属于孙谢庄项目孙庄、簸箕洼、圩子房屋征收安置小区。根据《孙谢庄项目房屋征收补偿方案》第七条第二款第三项规定“楼层差价在安置房交付时由另行制定。”在分房前期,孙庄、簸箕洼、圩子分房办公室拟定了《孙庄、圩子、簸箕洼分房草案》,该草案经10月22日《孙庄村召开棚改分房党员、村民代表表决方案大会》通过生效,形成了《孙庄、圩子、簸箕洼分房方案》,并进行了公示、公证。该方案第五条明确规定“楼层差价:1楼每平方加100元,顶楼每平方减100元,其他楼层差价为0”。已向咨询人解释说明,其表示基本理解。

二、杜集区2020年民生工程实施情况总结

2020年,省政府继续实施33项民生工程,新增农村改厕及废弃物资源利用、出生缺陷防治和智慧健康建设3项,完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和文化惠民工程5项,调整农村改厕并为农村改厕及废弃物资源利用1项,退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秸秆综合利用工程2项。由于“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党建引领扶贫等8项我区无任务,我区实际实施25项民生工程,累计投入7.43亿元,涉及区直主管部门14家。

(一)8项农村基础设施投入50955万元。农村危房改造9户完成,补助资金16.6万元发放到户。“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扩面延伸工程31公里、养护提升工程18公里。新通公交线路5条,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任务。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建设开发区罗里村和矿山集北山村2个示范村。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28家规模生产经营主体注册登记省追溯平台,其中5家承担追溯任务的企业带码销售农产品179批次,6个“三品一标”农产品获得绿色认证。农村改厕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完成改厕4500户任务。棚户区改造,完成河洼村和坡里村778套(户)货币化安置,超额完成新开工587套、基本建成587套任务。水利薄弱环节治理,1个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运行。水环境生态补偿,年终由上级根据水环境情况给予资金补偿。

(二)4项文化教育工程投入3015万元。文化惠民工程,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年初即完成,开展文化演出和体育活动各30场,文化馆、图书馆新馆和乡镇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义保公用经费拨付1982万元,结算免费教科书费用240万元;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88.82万元;校舍维修改造7所学校全部完工,改造面积16150平方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为1432名中职和普高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144万元,免除1305名中职和普高学生学费77.235万元。学前教育促进工程,新建1所幼儿园投入使用,幼儿资助238人13.65万元。

(三)6项医疗卫生项目投入10039万元。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贫困人口享受医保待遇3102人次,“180”累计补偿7.52万元,“351”累计保障补偿1.85万元。妇幼健康、计生特扶和职业病防治,免费婚检4762人,免疫规划接种5.06万剂次,职业病防治培训106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7.3万人,参保率99.8%。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市级统筹实施。出生缺陷防治,建卡1511人,筛查1090人,筛查率78.8%。智慧健康建设,申领“安康码”28.27万人,占全区常住人口80.8%。

(四)2项社会养老项目投入5096万元。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累计发放高龄津贴396.56万元,百岁老年津贴21.12万元;5所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全部完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续)保缴费3.07万人,为3万人发放养老金4487万元。

(五)2项就业创业工程拨付853万元。就业创业促进,开发公益性岗位413个,上岗213人;提供见习岗位354个,安置见习人员225人。技能培训提升,培训企业新录用人员1952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240人,退役军人培训完成年度任务。

(六)3项困难救助项目发放4307万元。困难人员救助暨困难职工帮扶工程,累计发放农村低保资金2218.85万元、特困人员供养经费554.22万元、特困人员失能半失能照料护理补贴12.75万元、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资金97.7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397.12万元,生活无着人员社会救助3.5万元;城乡医疗救助资助困难群众参保8954人,住院救助和门诊救助救助7320人次,补偿金额661.39万元;困难职工帮扶45户。贫困残疾人康复,为463名贫困精神残疾人发放药费补助46.3万元,安置50名残疾儿童进入康复机构接受训练,为9名残疾儿童适配辅助器具。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受理案件408件,完成任务的113.3%。

三、杜集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

主持人:自疫情发生以来,杜集区疫情防控组以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为己任,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工作原则,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要求,全方位筑牢织密“防控网”,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下面有请孙区长给大家介绍一下杜集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有请孙区长。

孙区长:疫情发生以来,杜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指挥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综合指挥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的决策部署,研究全区疫情防控应急应对。同时,领导干部下沉一线,深入基层,靠前指挥,团结带领全区干群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广泛宣传动员,形成群防群治的浓厚氛围。建立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格局,充分发挥新闻媒介、条幅、宣传车的宣传引导作用,发挥村(社区)“一组一会”村(居)民自治优势,加大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增强广大群众科学防疫防病的意识和能力。共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0万多份,出动流动广播车4000多车次。发布工作动态、先进事迹1000余条,市级及以上媒体近500篇。动员社会力量共克时艰,商会、企业、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宗教团体等社会各界纷纷捐款捐物,武装(退伍军人)、公安、消防、交警、市场、城管、环卫等部门,在疫情防控各个环节发挥重要作用。落实“三防”要求,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紧盯“防输入”。设置卡点266个,严格落实人员体温监测,细致排查来淮车辆。加强交通卡点人员管理,自疫情发生以来,累计登记跟踪外来人员5804人次。各卡点均无输入性病例。紧盯“防扩散”。推行网格化管理,将全区划分236个网格单元,把责任压实到村(社区),明确到小区楼栋、单元居室、村民组户。紧盯“防输出”。全面实行村(社区)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人员凭证进出、体温测量等举措。加强公共场所管理,超市、农贸市场、药店等重点场所合理安排营业时间,落实戴口罩、量体温等防控举措。统筹物资筹备供应。购置口罩65.56万余只、防护服17419件、体温枪1093只、橡胶手套43万余副、84消毒液1万余公斤,确保疫情防控需求。医务人员冲锋在前,建立快速反应的转运机制。全区510余名医务人员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参与卡点值守、入户随访。各医疗机构全面落实接诊发热病人日报、退烧、咳嗽类药品购买实名登记等制度,共登记人员5096人次。根据设立预检分诊点,对发热病人及其他病人分类诊断,累计收集发热病例503例。按照“人不动车动”的原则,第一时间把重点管控发热人员送达定点医院救治。实施集中定点隔离,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及武汉和湖北来人、境外人员实行集中隔离措施。截至目前,集中隔离点累计隔离观察75人,其中境外返回人员隔离观察36人,集中隔离点现有隔离观察人员6人。加强对久兴批发市场人员、湖北武汉人员、发热人员及复工复产高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检测人员1373人。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建立“小单元作战”的工作格局。广泛开展“举党旗、戴党徽、亮身份、争先锋”行动,在重要卡点组建临时党支部59个,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充实村(社区)防控力量,全面落实在职党员到村(社区)“三报到”制度,全区610名党员到岗参与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中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关注“无症状感染者”、保障复工复学复市,防输入风险、防零星散发风险、防聚集风险,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奋力夺取疫期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