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风行风热线 > 政风行风热线

政风行风热线

来源: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11-06 09:04

访谈时间2020年9月11日

访谈嘉宾

访谈地点市广播电视台

主办单位杜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谈摘要9月11日,杜集副区长王蕾带领杜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徐飞,杜集区城管局副局长王素明,杜集区房屋征收安置中心副主任郝井浩,高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郭守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杜集分局副局长丁超群,走进新闻广播《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就属于杜集区人民政府职责范围内的问题与市民进行了热线交流。

访谈小结
2020年9月11日,参加“在线访谈”共受理网民线上提问0个,线上回复0个。
访谈详情

主持人:关注社会热点、倾听百姓心声。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早上好,欢迎收听收看淮北人民广播电视台早间舆论监督节目“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今天是2020年9月11日杜集区人民政府的上线时间。首先为您介绍今天到场的领导:杜集区政府副区长王蕾,杜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徐飞,杜集区城管局副局长王素明,杜集区房屋征收安置中心副主任郝井浩,高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郭守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杜集分局副局长丁超群。

听众朋友,您在收听节目的过程中,可以就您关注的属于杜集区人民政府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进行咨询或者投诉,我们的两部热线电话是3026326和3884243。在下面的时间里,我们请王区长向大家反馈一下上次上线时反映问题办理情况。有请王区长。

一、反馈2020年8月11日上线时反映问题办理情况

王区长: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观众朋友,大家早上好!下面我来介绍一下杜集区上次线上反映问题的办理情况。8月11日,杜集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学成带队上线,线上共反映6个问题,其中投诉类3件,咨询类3件,问题办理情况如下:

1、宗先生反映:矿山集街道张院村预制板厂被征用,补偿金被人冒领,家人遭欧打。经区房屋征收中心和矿山集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核查,由于宗先生父亲建预制厂用地有一部分是承包其兄弟的,发放征地款时小组把征用宗先生土地连同其兄弟土地共2.9048亩的土地补偿款全部打到宗先生父亲账户,村小组发放征地款时只有宗先生父亲不愿意签字领取存单,发放补偿款是统一的花名册,一户不签字无法汇总报账,所以由九组组长刘步勇代签,把补偿款先报账,存单放在村部代为保管。经过村民小组找到当事人与其兄弟协商,宗先生父亲同意把其承包其兄弟的土地补偿款分开,2012年10月17日,宗先生父亲、小组组长刘步勇及其兄弟妻子三人一起到矿山集信用社,由宗先生父亲亲自取出存折内的13377.8元付给其兄弟土地补偿款,后由于宗先生父亲对其预制厂补偿不满意,又将土地补偿款存折再次放回村报账员办公室,拒绝拿走,后剩余115014.2元的存折被其家人领走。

2012年7月26日,矿山集街道办事处与宗先生父亲签订了《附属物补偿协议》,被征地上房屋等所有附属物以及经营损失补偿款为554438元,该补偿款已打卡发放,宗先生出具该补偿款收条。综上所述,宗先生反映补偿金被人冒领不属实。

关于其家人遭殴打的问题,已建议反映人通过公安机关或依法提起诉讼。

2、胡先生反映:树人高中师生宿舍楼外墙冲洗生活垃圾车,味道难闻。责令区城管局立即召开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针对胡先生反映的问题,要求升禾保洁公司立即停止生活垃圾车在此地的刷车行为。目前,该公司已不在此处刷车,并对该刷车点进行定期打药消毒。已向反映人说明情况,并请反映人继续监督,发现类似行为,立即向区城管局举报,反映人表示满意。

3、李先生咨询:矿山集地摊经济何时开始。经矿山集城管中队确认,目前已在四矿二村制定一个夜市摊点群,主要以小吃、日用百货为主,另一个早市摊点群设在万家汇生活广场北侧,主要以蔬菜、水果为主。并统一要求各类摊点经营者不得影响周边住户的正常生活,确保在指定区域既能让摊贩有序经营又能保持良好的环境秩序,同时加强“地摊经济”的规范管理,落实人员定点值守,督促摊贩按照规定的时间、地点经营,从严控制时间,杜绝地摊市场提前,确保点位周边干净卫生、经营有序,道路交通秩序畅通。切实做到全力引导“地摊经济”规范运行、文明经营。已向反映人说明情况,反映人表示满意。

4、曹先生反映:高岳街道博庄村门前路经常被淹出行不便,征收的土地补偿款至今未到位。经高岳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调查,所反映两户门前出行小路现已上报户户通项目,待项目审批实施后可彻底解决该问题。另外,博庄自然村几十户村民共112亩地,于1993年以每亩1万元作为投资入股金额交付淮北市物资局机电公司经营,每年年终分红。2015年机电公司破产后由国资委、淮北市建投集团公司每年年底给予一年定期银行利息支付(每年7万元),至今从未拖欠。

5、白先生咨询:东湖商贸城烂尾楼进展情况。经高岳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调查,由于该房屋投资方前期投资失败,导致资金链断裂,现该楼已被法院查封,下一步将进行依法拍卖,拍卖完成后将由买方继续建设。

6、刘先生咨询:石台镇学田村杜台8组,因门前管道细导致家里经常被淹。经石台镇工作人员调查了解,因近年来周边邻居陆续新建房屋,反映人家中房屋地基低洼,雨天易形成积水。目前,村内已安排施工机械开挖沟渠,铺设涵管,积极解决积水问题,截至目前施工进度已完成80%。

二、杜集区1-8月份民生工程实施情况

今年以来,区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民生工程决策部署,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把实施好民生工程作为对冲疫情影响、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重要抓手,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持续用心,久久为功,紧紧兜牢民生底线,努力提高群众获得感。

一、2020年民生工程项目情况

今年,省政府继续实施33项民生工程。新增3项:农村改厕及废弃物资源利用、出生缺陷防治和智慧健康建设;完善5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和文化惠民工程;调整1项:农村改厕并为农村改厕及废弃物资源利用;退出2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秸秆综合利用工程。

由于“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党建引领扶贫等8项民生工程我区无任务,我区实际实施25项民生工程,涉及区直主管部门14家。目前,农村危房改造、棚户区改造、“四好农村路”建设、贫困残疾人康复、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农村电商提质增效、智慧健康建设“安康码”申领等8个项目完成年度任务。另外,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中的校舍维修改造、学前教育促进工程中的幼儿园建设、技能培训提升中的企业新录用人员培训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4个子项目完成。补助发放类项目资金及时足额序时发放到位,9个工程建设类项目已完成5个,其余4个项目完成工程量90%以上。

二、25项民生工程进展情况

(一)8项农村基础设施方面。农村危房改造9户完成,补助资金16.6万元发放到户。“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扩面延伸工程31公里、养护提升工程18公里。新通公交线路5条,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任务。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完成开发区罗里村和矿山集北山村2个示范村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累计25家规模生产经营主体注册登记省追溯平台,其中承担追溯任务的5家经营主体完成产品235批次;新培育6个“三品一标”农产品,已通过省级初审,并报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批。农村改厕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完成改厕4500户,完成率100%。棚户区改造,完成河洼村和坡里村778套(户),超额587套。水利薄弱环节治理,1个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项目,经省水利厅审查,市水务局批复,已完成施工招标工作。水环境生态补偿,年终由上级根据水环境情况给予补偿。

(二)4项文化教育方面。文化惠民工程,区文化馆、图书馆及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已逐步恢复开放,区图书馆新馆于7月23日全面开放;开展送戏进万村活动26场、农村体育活动20场;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完成。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拨付义保公用经费1471.83万元,占年度预算79%;拨付免费教科书121.22万元;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60万元;校舍维修改造涉及7所学校,全部完工,改造面积16150平方米,已拨付259.6万元,占总投资额的92%。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为728名中职和普高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73.5万元,免除452名中职和普高学生学费26.32万元。学前教育促进工程,新建1所杜集区第二幼儿园(青年路公租房配套幼儿园),室内外升级改造已完工,秋季投入使用。资助幼儿105人,拨付资金6.1万元。

(三)6项医疗卫生方面。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贫困人口享受医保待遇2803人次,“180”累计补偿6.34万元,“351”累计保障补偿1.43万元。妇幼健康、计生特扶和职业病防治,免费婚检3364人,免疫规划接种25469剂次,职业病防治已组织60余人即将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培训。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7.3万人,参保率99.8%。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市级统筹实施。出生缺陷防治,建卡936人,筛查656人,筛查率70%。智慧健康建设,申领“安康码”28.27万人,占全区常住人口80.8%。

(四)2项社会养老方面。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累计发放高龄津贴292.92万元,百岁老年津贴14.88万元;5所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完工4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续)保缴费3.07万人,为29909人发放养老金2924.65万元。

(五)2项就业创业方面。就业创业促进,现有公益性岗位403个,安置365人;见习岗位303个,安置见习人员115人。技能培训提升,培训企业新录用人员1952人,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40人,分别完成任务的134%、100%;退役军人技能培训10月份开始。

(六)3项困难救助方面。困难人员救助暨困难职工帮扶工程,累计发放农村低保资金1454.66万元、特困人员供养经费352.47万元、特困人员失能半失能照料护理补贴7.04万元、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资金65.25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93.6万元、困难残疾人护理补贴171.31万元,生活无着人员社会救助16人,支出2.54万元;城乡医疗救助6622人次592.42万元;困难职工帮扶23户。贫困残疾人康复,为463名贫困精神残疾人发放药费补助46.3万元,安置50名残疾儿童进入康复机构接受训练,为5名残疾儿童适配假肢矫形器,为4名残疾儿童适配辅助器具。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受理案件291件,完成任务的81%,支付案件补贴34.98万元。

三、杜集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

主持人:自疫情发生以来,杜集区疫情防控组以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为己任,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工作原则,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要求,全方位筑牢织密“防控网”,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下面有请王区长给大家介绍一下杜集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有请王区长。

王区长:疫情发生以来,杜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指挥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综合指挥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的决策部署,研究全区疫情防控应急应对。同时,领导干部下沉一线,深入基层,靠前指挥,团结带领全区干群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广泛宣传动员,形成群防群治的浓厚氛围。建立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格局,充分发挥新闻媒介、条幅、宣传车的宣传引导作用,发挥村(社区)“一组一会”村(居)民自治优势,加大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增强广大群众科学防疫防病的意识和能力。共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0万多份,出动流动广播车4000多车次。发布工作动态、先进事迹1000余条,市级及以上媒体近500篇。动员社会力量共克时艰,商会、企业、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宗教团体等社会各界纷纷捐款捐物,武装(退伍军人)、公安、消防、交警、市场、城管、环卫等部门,在疫情防控各个环节发挥重要作用。落实“三防”要求,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紧盯“防输入”。设置卡点266个,严格落实人员体温监测,细致排查来淮车辆。加强交通卡点人员管理,自疫情发生以来,累计登记跟踪外来人员5804人次。各卡点均无输入性病例。紧盯“防扩散”。推行网格化管理,将全区划分236个网格单元,把责任压实到村(社区),明确到小区楼栋、单元居室、村民组户。紧盯“防输出”。全面实行村(社区)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人员凭证进出、体温测量等举措。加强公共场所管理,超市、农贸市场、药店等重点场所合理安排营业时间,落实戴口罩、量体温等防控举措。统筹物资筹备供应。购置口罩65.56万余只、防护服17419件、体温枪1093只、橡胶手套43万余副、84消毒液1万余公斤,确保疫情防控需求。医务人员冲锋在前,建立快速反应的转运机制。全区510余名医务人员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参与卡点值守、入户随访。各医疗机构全面落实接诊发热病人日报、退烧、咳嗽类药品购买实名登记等制度,共登记人员5096人次。根据设立预检分诊点,对发热病人及其他病人分类诊断,累计收集发热病例503例。按照“人不动车动”的原则,第一时间把重点管控发热人员送达定点医院救治。实施集中定点隔离,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及武汉和湖北来人、境外人员实行集中隔离措施。截至目前,集中隔离点累计隔离观察75人,其中境外返回人员隔离观察36人,集中隔离点现有隔离观察人员6人。加强对久兴批发市场人员、湖北武汉人员、发热人员及复工复产高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检测人员1373人。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建立“小单元作战”的工作格局。广泛开展“举党旗、戴党徽、亮身份、争先锋”行动,在重要卡点组建临时党支部59个,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充实村(社区)防控力量,全面落实在职党员到村(社区)“三报到”制度,全区610名党员到岗参与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中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关注“无症状感染者”、保障复工复学复市,防输入风险、防零星散发风险、防聚集风险,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奋力夺取疫期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四、接受群众咨询、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