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风行风热线 > 政风行风热线

政风行风热线

来源:杜集区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0-08-19 10:19

访谈时间2020年8月11日

访谈嘉宾

访谈地点市人民广播电视台(市广播电视大楼西楼2楼)

主办单位杜集区人民政府

访谈摘要8月11日,杜集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学成带领杜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李涛,杜集区城管局局长王凯,杜集区房屋征收安置中心副主任郝井浩,段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高鲲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杜集分局副局长丁超群。走进新闻广播《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就属于杜集区人民政府职责范围内的问题与市民进行了热线交流。

访谈小结
2020年8月11日,参加“在线访谈”共受理网民线上提问0个,线上回复0个。
访谈详情

主持人:关注社会热点、倾听百姓心声。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早上好,欢迎收听收看淮北人民广播电视台早间舆论监督节目“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今天是2020年8月11日杜集区人民政府的上线时间。首先为您介绍今天到场的领导:杜集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学成,杜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李涛,杜集区城管局局长王凯,杜集区房屋征收安置中心副主任郝井浩,段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高鲲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杜集分局副局长丁超群。

听众朋友,您在收听节目的过程中,可以就您关注的属于杜集区人民政府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进行咨询或者投诉,我们的两部热线电话是3026326和3884243。在下面的时间里,我们请王区长向大家反馈一下上次上线时反映问题办理情况。有请王区长。

一、反馈2020年7月11日上线时反映问题办理情况

王区长: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观众朋友,大家早上好!下面我来介绍一下杜集区上次线上反映问题的办理情况。7月11日,杜集区副区长张伟带队上线,线上共反映7个问题,其中投诉类4件,咨询类3件,线上答复1件,其他问题办理情况如下:

1、王先生咨询:袁庄村退休村干部生活补助、养老保险待遇问题。经杜集区委组织部认真核查,第一,按照《关于印发<安徽省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发放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组通字〔2014〕23号)第四条规定“已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以下简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待遇的离任村干部不再享受生活补助”和《关于印发<杜集区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发放暂行办法>的通知》(杜办发〔2014〕25号)第六条规定“已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离任村干部,不享受该生活补助”,王先生已经在年满60周岁后享受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因此不能同时享受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

第二,根据《关于认真做好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工作的实施意见》(皖组字〔2013〕22号),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对象为“建国以来累计在村任职3年以上(含3年)、正常离任且年满60周岁的村‘两委’干部”,王先生为1953年生人,因此2008年至2013年六年中其未满60周岁,无法享受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

杜集区委组织部已于6月19日向王先生下发了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并说明反映人可自收到本处理意见书之日起30日内向杜集区人民政府提出复查申请,如逾期不提出复查申请,各级人民政府信访机构和其他行政机关不再受理。

2、宋先生反映:韩楼村土地确权时村里漏报其家两口人。经高岳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调查,宋先生两个女儿在二轮承包分地时有其耕地前,已随宋先生将户口迁出韩楼村,且一直不在韩楼村居住。反映人家在二轮承包分地时户主是反映人母亲,成员是其弟弟,现确权在宋先生弟弟名下。工作人员已向反映人说明情况,反映人表示理解认同。现家庭内部已自行协商解决。

3、刘先生咨询:高岳社区公租房申请条件。高岳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已在第一时间与咨询人取得联系,并向其详细说明公租房申请条件,咨询人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4、王先生反映:岱河矿购买的房屋被他人占用。经高岳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调查,该处房产为淮矿集团岱河矿售卖房产,存在房产证办理遗留问题,应当由淮矿集团房管部门负责。已向反映人说明情况,反映人表示理解认同。

5、王先生反映:博和家园一楼居民毁绿种菜,电动车充电线私拉乱接,存在安全隐患。为配合文明城市创建,打造宜居环境,区住建局物管中心已要求各物业企业利用十天时间整治修剪小区绿化。区城管局也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毁绿种菜、私搭乱建”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日前,物业企业已对毁绿种菜、私搭乱建情况进行摸底登记造册,同时区直多部门联合,形成合力,进行依法清理整治。

7月16日,城管、物业等部门联合已对该小区飞线充电进行了集中清理,下一步区住建局将协助城管局继续落实飞线依法清理工作。同时积极与建投公司协调,在小区内增设充电车棚,标本兼治。反映人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6、马先生咨询:滨湖新城房产证办理问题。经区征收中心工作人员调查,由于涉及户数数目较大,目前相关协议资料图片仍在收集整理中,资料整理完成审计结束后即可正常办理房产证。已向咨询人说明情况,咨询人表示理解认同。

二、25项民生工程进展情况

(一)8项农村基础设施方面。农村危房改造9户,完成年度任务,拨付资金16.6万元。“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年度任务,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完成31.072公里,养护提升工程完成18.052公里。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完成开发区罗里村和矿山集北山村2个示范村项目,验收资料已报省,正在公示,待批复。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23家生产主体注册登记省追溯平台,本年度累计上传数据102条;7个产品完成环境及产品检测,申报材料已通过省级初审并送达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农村改厕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改厕任务4500户,完成4104户,完成率91.13%。棚户区改造,完成河洼村和坡里村778套(户),超额完成587套任务。水利薄弱环节治理,1个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项目,经省水利厅审查,市水务局批复,正在挂网公示。水环境生态补偿,年终由上级根据水环境情况给予补偿。

(二)4项文化教育方面。文化惠民工程,区文化馆、图书馆、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已逐步恢复开放,区图书馆新馆于7月23日全面开放;送戏进万村活动开展16场,农村体育活动开展20场;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完成。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拨付义保公用经费1471.83万元,占年度预算79%;拨付免费教科书121.22万元;拨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60万元;校舍维修改造涉及7个学校,现已完成6个,正在施工1个,完成目标任务面积14500平方米,已拨付259.6万元,占总投资额的92.2%。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拨付中职春季学期国家助学金60人6.15万元,中职免学费343人20.58万元;拨付普高春季学期国家助学金668人67.35万元,免学费学生109人5.74万元。学前教育促进工程,新建1所杜集区第二幼儿园(青年路公租房配套幼儿园),室内外升级改造基本完工,秋季投入使用。资助幼儿105人,拨付资金6.1万元。

(三)6项医疗卫生方面。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贫困人口享受医保待遇2419人次,“180”累计补偿4.97万元,“351”累计保障补偿1.29万元。妇幼健康、计生特扶和职业病防治,免费婚检2566人,完成任务的57%,婚检率95.3%;免疫规划25469剂次,职业病防治进企宣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7.3万人,参保率99.8%。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市统筹实施。出生缺陷防治,建卡738人,筛查507人,筛查率68.7%。智慧健康建设,申领“安康码”28.27万人次,占全区常住人口80.8%,完成年度任务。

(四)2项社会养老方面。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累计发放高龄津贴292.92万元,百岁老年津14.88万元;5所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开工建设,其中4所已完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续)保缴费3.01万人,完成任务;为29767人累计发放养老金2195万元。

(五)2项就业创业方面。就业创业促进,现有公益性岗位403个,安置223人;现有就业见习基地38个、见习岗位272个,安置见习人员131人。技能培训提升,培训企业新录用人员1952人,完成任务的134%;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90人,完成任务的79.17%;退役军人技能培训需10月份开始。

(六)3项困难救助方面。困难人员救助暨困难职工帮扶工程,累计发放农村低保资金1256.15万元、特困人员供养经费300.16万元、特困人员失能半失能照料护理补贴5.66万元、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资金57.17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81.85万元、困难残疾人护理补贴150.06万元,生活无着人员社会救助16人,支出2.54万元;城乡医疗救助4579人次390.47万元;困难职工帮扶23户。贫困残疾人康复,发放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46.3万元;安置115名贫困残疾儿童接受抢救性康复训练,完成任务的230%。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受理案件249件,完成任务的69.17%,结案归档158件,结案率63.45%,支付案件补贴31.18万元。

三、杜集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

主持人:自疫情发生以来,杜集区疫情防控组以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为己任,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工作原则,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要求,全方位筑牢织密“防控网”,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下面有请王区长给大家介绍一下杜集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有请王区长。

王区长:疫情发生以来,杜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指挥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综合指挥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的决策部署,研究全区疫情防控应急应对。同时,领导干部下沉一线,深入基层,靠前指挥,团结带领全区干群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广泛宣传动员,形成群防群治的浓厚氛围。建立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格局,充分发挥新闻媒介、条幅、宣传车的宣传引导作用,发挥村(社区)“一组一会”村(居)民自治优势,加大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增强广大群众科学防疫防病的意识和能力。共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0万多份,出动流动广播车4000多车次。发布工作动态、先进事迹1000余条,市级及以上媒体近500篇。动员社会力量共克时艰,商会、企业、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宗教团体等社会各界纷纷捐款捐物,武装(退伍军人)、公安、消防、交警、市场、城管、环卫等部门,在疫情防控各个环节发挥重要作用。落实“三防”要求,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紧盯“防输入”。设置卡点266个,严格落实人员体温监测,细致排查来淮车辆。加强交通卡点人员管理,自疫情发生以来,累计登记跟踪外来人员5804人次。各卡点均无输入性病例。紧盯“防扩散”。推行网格化管理,将全区划分236个网格单元,把责任压实到村(社区),明确到小区楼栋、单元居室、村民组户。紧盯“防输出”。全面实行村(社区)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人员凭证进出、体温测量等举措。加强公共场所管理,超市、农贸市场、药店等重点场所合理安排营业时间,落实戴口罩、量体温等防控举措。统筹物资筹备供应。购置口罩65.56万余只、防护服17419件、体温枪1093只、橡胶手套43万余副、84消毒液1万余公斤,确保疫情防控需求。医务人员冲锋在前,建立快速反应的转运机制。全区510余名医务人员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参与卡点值守、入户随访。各医疗机构全面落实接诊发热病人日报、退烧、咳嗽类药品购买实名登记等制度,共登记人员5096人次。根据设立预检分诊点,对发热病人及其他病人分类诊断,累计收集发热病例503例。按照“人不动车动”的原则,第一时间把重点管控发热人员送达定点医院救治。实施集中定点隔离,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及武汉和湖北来人、境外人员实行集中隔离措施。截至目前,集中隔离点累计隔离观察75人,其中境外返回人员隔离观察36人,集中隔离点现有隔离观察人员6人。加强对久兴批发市场人员、湖北武汉人员、发热人员及复工复产高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检测人员1373人。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建立“小单元作战”的工作格局。广泛开展“举党旗、戴党徽、亮身份、争先锋”行动,在重要卡点组建临时党支部59个,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充实村(社区)防控力量,全面落实在职党员到村(社区)“三报到”制度,全区610名党员到岗参与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中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关注“无症状感染者”、保障复工复学复市,防输入风险、防零星散发风险、防聚集风险,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奋力夺取疫期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