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风行风热线 > 政风行风热线

政风行风热线

来源:杜集区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1-13 09:43

访谈时间2020年1月11日

访谈嘉宾

访谈地点市人民广播电视台

主办单位杜集区政府办公室

访谈摘要1月11日,杜集区政府副区长王蕾带领杜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郑运峰,杜集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王素明,杜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陆荣旗,段园镇常务副镇长杜晨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杜集分局副局长丁超群,走进新闻广播《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就属于杜集区人民政府职责范围内的问题与市民进行了热线交流。

访谈详情

听众朋友,您在收听节目的过程中,可以就您关注的属于杜集区人民政府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进行咨询或者投诉,我们的两部热线电话是3026326和3884243。在下面的时间里,我们请杜集区政府副区长王蕾向大家反馈一下上次上线时反映问题办理情况。有请王区长。

一、反馈2019年12月11日上线时反映问题办理情况

王区长: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观众朋友,大家早上好!下面我来介绍一下杜集区上次线上反映问题的办理情况。12月11日,杜集区政府常务副区长王学成带队上线,线上共反映8 个问题,其中投诉类6件,咨询类2件,线上答复1件,其他问题办理情况如下:

1、匿名市民反映:矿山集徐庄村村委会主任为双胞胎孙子大操大办喜宴,违反相关纪律规定。经区纪委监委和矿山集街道纪工委查实,2019年12月8日中午,矿山集街道办事处徐庄社区居委会主任芦好阵为其双胞胎孙子操办满月酒喜宴时违规收受礼金,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矿山集街道纪工委已于2020年1月给予芦好阵党纪处分,违规收受的礼金已退还。

2、朱先生反映:朔里镇朱庄土地补偿款被会计挪用。经朔里镇征收办工作人员调查,朱先生反映朱庄土地补偿款于2001年被朔里矿征收,当时按淮政【1995】47号文件标准进行征收补偿。文件规定旱地分配给个人的补偿标准为900元/亩,朱先生反映当时已拿到4400元/亩的补偿。按规定补偿款已足额发放给个人,不存在反映问题。

3、沈女士反映:朔里镇外嫁女户口留在娘家,未获得占用土地补偿款。经朔里镇征收办工作人员了解,沈女士为矬楼村黄湾自然村外嫁女,矬楼村环湖步道土地征收补偿款,已发放到矬楼村。矬楼村土地分配给个人耕种,方案由矬楼村村民委员会研究决定,并召开了黄湾自然村党员代表大会通过,目前土地补偿款已按研究方案发放。

4、李先生咨询:石台镇白顶山村宅基证何时发放。经石台镇国土所工作人员了解,李先生因与儿子分户,派出所需要李先生出具其在白顶山村有独立住房的证明,根据派出所的要求,首先到村委会出具分户证明;其次到镇国土所查询验证;最后到派出所办理分户手续。现在已将具体办理过程告知了当事人李先生,李先生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5、石先生反映:南山村6队邻居占用道路,影响出行。经矿山集街道办事处调查了解,反映人反映的宅基地纠纷问题涉及三家,源于1988年,当时经北山乡政府处理达成协议。后2012年有人新建房屋又涉及纠纷,当时村里调解无果后,经法院调解解决。2019年其中一人将未达成协议所留的两米道路盖上院墙,致使反映人无法出行,目前矿山集司法所仍在与村里进行协调处理。

6、任先生反映:米兰广场商铺实际合同价格回报率与销售方说明不符。经区住建局工作人员调查了解,米兰广场销售方在任先生询问价格时所说明的回报率为预测价格,实际商铺回报率应依据合同价格确定。相关工作人员已建议任先生可依据合同向杜集区市场局提出合同仲裁或通过法律途径进行解决。

7、张先生反映:高岳东加气站附近路况较差,能否维修以便出行。经区住建局联合高岳街道办事处进行现场查看,该地块范围内无村庄及居民,仅有奥微气瓶检测、宏发液化气、屠宰场等企业,道路主要供几个企业通行,由于该地块无规划的市政道路,且现有的道路位于岱河河道蓝线范围之内。下一步将由高岳街道办事处协调涉及企业集资进行修建。

二、杜集区2019年度民生工程实施情况

主持人:2019年,杜集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精准衔接群众需求,高质量实施各项民生工程,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下面的时间里,我们请王区长介绍一下杜集区2019年度民生工程实施情况。有请王区长。

王区长:今年以来,杜集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省、市下达的民生工程任务,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着力解民忧、济民困,切实加大民生领域补短板、强弱项的力度,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按照《淮北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淮政〔2019〕16 号)要求,杜集区2019年实际实施23项民生工程,总投入3.4亿元,实施内容涉及文化、教育、医疗、养老、就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各方面,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一、实施成效

农村基础设施方面。“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扩面延伸工程93.55公里、养护提升工程16.1公里,投入资金8300余万元。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投入834万元,解决朔里镇1.7万人的饮水问题。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投入800万元改造农村户厕5115户。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程,完成1个区级电商服务中心,1个电商物流配送中心,44个村级电商服务网点“三中心一站点”建设,高岳街道2个省级电商示范村已通过省级认定。秸秆综合利用提升工程,新建2座青贮池贮存秸秆实现综合利用;秸秆禁烧实现零火点。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50家生产经营主体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注册登记,9家完成追溯体系建设任务,实现农产品“带证上网、带码上线、带标上市”。

文化教育方面。文化惠民工程,免费开放区文化馆、图书馆及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开展送戏下乡演出34场、农村体育活动30场,更新农家书屋4818册。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拨付经费2309万元,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免费提供教科书资金220万元,为困难寄宿生发放生活补助59.06万元。维修改造11所学校校舍1.55万平方米。中职和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为87名中职学生发放助学金9.54万元,免除393名中职学生学费30.84万元;为1037名普通高中学生发放助学金139.45万元,免除151人学费10.33万元。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完成石台镇和谐新家园幼儿园建设1所,资助幼儿236人,发放资金17.7万元。

医疗卫生方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0.29万人,覆盖率30.4%;有偿签约2.05万人,有偿签约率6.13%,有偿签约高血压8748人,有偿签约糖尿病3565人。健康脱贫兜底“351”和“180”工程。健康脱贫兜底“351”,政府兜底69人次6.09万元,“180”报补1312人次10.28万元。妇幼健康、计生特扶和职业病防治,儿童接种疫苗15888人,免费婚检5120人,为155位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家庭对象发放扶助资金84.12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整合了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和新型合作医疗,已参保16.8万人。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筹资标准提高到65元,所需资金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划转,不需个人再缴费。

社会养老方面。新建1个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和4个镇(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累计7836人发放高龄津贴323.78万元,为24名百岁老人发放津贴15.82万元,拨付社会养老机构运营补贴24.32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续)保3.3万人,累计发放基础养老金3343万元。

就业创业方面。就业创业促进工程开发403个公益性岗位,上岗200人。技工大省技能培训工程,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40人,培训企业新录用员工1518人。

困难救助方面。累计发放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1106.4万元、五保供养经费211.87万元、特困人员失能半失能照料护理补贴7.97万元、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资金90.3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404.71万元;医疗救助4421人次,支出438.5万元;帮扶困难职工226户。贫困残疾人康复工程,为435名贫困精神残疾人发放药费补助43.5万元,安置听力、智力和孤独症等105名残疾儿童接受康复训练,为9名残疾人申领假肢等辅助器具。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407件,结案率90.9%。党建引领扶贫工程,扶持任庄、葛塘2个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强村(社区)。

二、主要推进举措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确保高质量实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根基,坚持以人为本,把解民忧、济民困作为民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认识民生工程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工作抓手,厘清民生工程“干什么”、“怎么干”、“为谁干”问题,明确目标任务,紧扣时间节点,强抓推进,高质量实施。

二是严格责任落实,确保高效率执行。强化责任落实,履职尽责。有效发挥区民生工程管理中心牵头抓总作用,区直主管单位切实履行好主管职责,加强指导和推进,各镇(街道)履行主体职责,明确各个层面责任单位、责任环节和责任人,细化具体项目工作人员,构建完整的责任链条,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密切协调配合,确保各项民生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三是优先保障资金,确保高速度运行。区财政把民生支出纳入财政“三保”之中,6700万元配套资金足额到位。坚持民生优先,保持民生工程资金拨付绿色通道,通过预拨、随到随拨、代拨垫付等方式,保障民生工程支出需求。加强民生工程资金管理,实行专账核算、资金月报、财政监督等制度,实时掌握资金进度,保障资金安全和效益。

四是完善工作机制,确保高标准推进。按照实施办法、资金管理办法、绩效评价办法等,精准推动民生工程实施,确保各个项目稳步实施,让民生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有效落实“三加强两提升”(即: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过程管控、加强政策宣传、提升实施水平、提升项目绩效)、“一文一图两表”(即进展情况总结、施工图、项目进度表、资金拨付表)月报机制及推动民生工程精准实施的工作意见,加强调查研究,夯实制度举措,确保政策管用、精准落地。严格重点环节的督促检查,精准管控实施过程,落实管控措施,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五是完善监督机制,确保高效益落实。加强民生工程政策执行情况的检查监督,保证民生工程各项政策措施有效贯彻落实。加强监督检查,进行实地调研,发挥特邀监督员作用,全面了解工程进展情况,检查梳理关键环节存在的问题,检视整改民生工作和民生工程中的突出问题,逐一化解整改,保障民生政策不缩水、不走样。强化资金监管,重点是责任单位是否按时足额发放资金,项目资金是否被挤占挪用等。同时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让各项民生政策真正惠民见效。

六是加强建后管养,确保长效化运行。积极加强建后管养,按照“谁受益、谁负责、谁主管”的原则,采取委托、市场化运作、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签订管护协议,落实管护主体,夯实管护责任。通过预算安排、社会投入、群众自筹等多渠道筹集资金,落实管护经费,真正做到民生项目工程建好一处,管好一处,用好一处,发挥长远效益,做到建管并重,使民生工程真正惠民心、达民意。

三、杜集区朔西湖开发建设情况

主持人:随着贯通杜集南北的龙山北路的即将通车,朔西湖--高铁片区的建设将成为杜集区委、区政府近期的重点工作,想请王区长给大家介绍一下朔西湖的整体建设情况,有请王区长。

王区长:朔西湖位于淮北市东北部,杜集区腹地,为淮矿集团朔里煤矿开采形成的大面积湖泊湿地,是淮北市最大的海绵地块,总面积14500亩,其中湖泊7300亩,土地5700亩,其他建设用地1500亩。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彰显淮北市“一带双城三青山,六湖九河十八湾”特色风貌,市委市政府2017年12月启动了朔西湖保护开发与利用工作,提出坚持保护优先、适度开发、注重效益、可持续发展原则,实施低成本开发、高品质建设、大手笔运作。

朔西湖片区规划面积30.5平方公里,东至龙河、西至202省道、南至北外环路、北至开端路。空间构架:以朔西湖为核心,东西延伸、南北辐射,形成“双心呼应、三区支撑”的空间区域。“双心”即郊野公园、健康小镇,“三区”即高新产业融合示范区、特色文化旅游服务区和生态农业观光体验区。

郊野公园。东至环湖东路、西至环湖西路、南至北外环路、北至开创路,总面积1.45万亩。【设想】围绕朔西湖湿地景观和现状,在保留原有 “湖、滩、荡、岛”的基础上,对部分塌陷区湿地生境改造,突出湿地特色景观功能,让采煤塌陷区蝶变成湖阔景美的国家湿地公园,着力把郊野公园打造成“候鸟天堂、梦中水乡”。

健康小镇。东至环湖西路、西至高铁联络线、南至北外环路、北至开创路,总面积6460亩。【设想】依托朔西湖原始的自然环境与高铁交通辐射能力,推进培育发展健康养老产业。规划建设旅居养老、医疗服务、健康养生三大功能区,着力把健康小镇打造成“康养家园、心灵圣地”。建设路、紫昱路建成通车,杨河北路、湖西路项目完成前期工作。

高新产业融合示范区。东至高铁联络线、西至202省道、南至北外环路、北至开创路,总面积8711亩。【设想】以202省道西边现有产业园区为载体,推进创新要素加速集聚,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总部经济,建立“科技孵化+创业投资”等新型孵化平台,围绕功能定位,突出生态低碳、科技智能,嵌入综合管理、科技环保等多种类型的公共服务和生活配套,构建产城融合示范区。区人民医院、科创大厦、区高级中学项目均在此选址。

特色文化旅游服务区。东至龙河、西至环湖东路、南至北外环路、北至开创路,总面积8537 亩。【设想】彰显东方朔、颛孙子张、刘开渠等特色历史文化,建设高品位历史文化街区并配套建设特色商业街区。利用废旧矿区发展艺术中心、文化工作室、创意集市,将历史文化街区和文创艺术中心有机结合。同时,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建设客服中心、停车场等设施,提供高品质旅游配套服务。

生态农业观光体验区。东至龙河、西至202省道、南至开创路、北至开端路,总面积8027亩。【设想】拓展生产功能,将农业观光、农事体验和科普教育融为一体。以亲近自然、休闲观光为主题,营造四季有花有果的美丽景象;以回溯记忆、享受农耕为主题,为游客提供种植、栽培、采摘等农事活动场所,让游客体验农事耕种生活;以展览展示、科普教育为主题,设立农业博物馆、科普展览馆和现代农业科技研究中心,实现思想文化的聚合。